English

《大宅门》上演家族恩仇记

2001-02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、无锡中视股份公司联合拍摄的40集连续剧《大宅门》已于日前封镜。它讲述的是清光绪年间中国百年老字号“百草厅”药铺的兴衰史及医药世家白府三代人的坎坷命运。一批导演、摄影师和演员等“大腕”级人物在剧中友情客串“小角色”:张艺谋演大太监李莲英,赵奎娥演慈禧,陈凯歌剃头变了智能和尚,何群当上了鞋店伙计,于荣光成了掌柜,宁静一反往日的清纯做了妓院的老鸨,姜文、李雪健充当了匪兵甲、匪兵乙。

斯琴高娃在《大宅门》中戏份很重,她饰演的角色是医药世家白府的二儿媳白文氏。她于内外交困中运筹帷幄,费尽心机,终于将老号盘回,使白府复兴,她一举成为白府的权威和当家人。为了演好这个年龄跨度近60年的角色,斯琴高娃真是煞费苦心,戏还没有开拍,她就开始了减肥的工作。“一个好的角色对演员来说,其实就是一段好的人生。”斯琴高娃是如此地看重这个角色,以至于在该剧的一个仪式上,激动地给负责选演员的副导演跪了下来,一时间,副导演也激动地冲斯琴高娃跪了下来。

斯琴高娃在剧中的女儿白玉婷则是人气正旺的蒋雯丽来饰演。这是一个极特别的女子,因从小迷恋京戏而迷上了戏子万小菊,但因世俗偏见和门第差别不能如愿成亲,最后白玉婷痴心不死,竟在哥哥的主持下,与戏子的照片举行了结婚大礼,并且与照片厮守终生。

陈宝国在《大宅门》里扮演的是白文氏的儿子、剧中的男主角白景琦,人称白七爷,他是一个自降生就不会哭的人,从小性格顽劣,无可救药,长大后愤世嫉俗,充满反叛精神。

刘佩琦这回在《大宅门》中则演一纨绔子弟、白家三爷白盈雨,这个人物在性格上两极分化,从坏变好,非常有戏剧性,他的前半生成天提笼架鸟,游手好闲,因想独霸白家的家业,暗中给嫂子下绊子,并且投身当了汉奸。可是在他八十岁高龄的时候,却挺身而出,替自己的侄子白景琦独当一面,死得异常英勇壮烈。刘佩琦承认演起来有难度,“所以我每天都在不停地跟各部门,尤其是导演部门交流。”

(《羊城晚报》2001.2.13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